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商请推荐2023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案例的函
来源:中国工商出版社
发表时间:04-23 16:5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市场监管局(厅、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治理方式改革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交流和推广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中国工商出版社于今年4月开始组织开展“2023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案例征集宣传活动”,发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先进典型,搭建案例分享平台,为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提供智力支持。现商请贵单位推荐相关案例。

一、征集内容

(一)案例应以实效为本。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成效,紧扣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强化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案例应围绕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工作机制主线。突出

展示各地推进生产经营者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政府部门依法加强监管、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形成各方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工作格局的探索和实践。重点关注是否形成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长效机制。

(三)案例应体现运用市场机制功能和社会共治手段。挖掘落实党政同责、强化部门协作、强化宣传教育、强化舆论引导、强化社会参与等方面的具体做法与经验,包括公众、社会组织等非政府主体自发、主动采取多种创新技术或手段推动食品安全有效治理的鲜活案例。

(四)案例聚焦食品安全治理、食品质量提升等领域。包括但不限于:“落实两个责任”“制止餐饮浪费”“维护消费者权益”“食品安全监管与执法创新经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科技赋能食品安全生产及监管”“品牌建设与保护”“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食品企业质量提升”“食品安全政民互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长效机制”“食品安全治理民间智慧”等方面。重点强调和鼓励调动社会多元力量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形成监管合力。

二、报送条件

案例征集活动采取推荐和自愿申报相结合的方式。

(一)征集范围

1.自2021年1月1日以来开展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实践案例均可申报。

2.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实践的或在其指导下完成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案例均可申报。

3.非政府主体完成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案例均可申报。

(二)报送基本要求

1.真实性。申报的案例应来自各单位、组织的真实实践,禁止虚构和杜撰。

2.创新性。申报的案例应在思路和方法上有创新,包括但不限于技术和手段上的创新。

3.实效性。申报的案例应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工作具有明显的推进作用,得到了有效认同。

4.典型性。申报的案例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其他地区、单位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三、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5月19日。

四、材料要求

(一)文字及图片材料

包括背景与起因、做法与经过、成效与反响、经验与启示、探讨与评论五部分,正文字数控制在3000-5000字。

正文应为Word或WPS文件,将上述五部分作为五个一级标题,在此框架内对材料进行归纳整理。如有相关图片或音视频文件,请将相关附件上传至云盘,并将链接放至填报系统对应位置。

(二)视频材料

视频作品主题应紧扣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展现日常生产、经营及监管的相关情况,题材不限。要求重点突出,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视频作品应为MP4格式,横版视频(画面像素1920×1080),时长在15分钟以内,画质清晰,无明显噪音及环境音。作品不需加水印、边框。视频作品如需经初加工,请投稿人务必保留原始素材文件。

作品提交单位应对该作品的整体及组成部分均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应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著作权、名誉权、肖像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五、报送方式

案例需同时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提交。推荐案例可由各省统一组织申报,也可由相关高校、协会、研究机构推荐报送申报。

(一)线上提交

通过在线填报系统提交。登录中国工商出版社官网“2023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案例征集宣传活动”页面,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按提示要求进行信息填报(视频资料请上传云盘后提交云盘链接即可)。

http://cicpress.mikecrm.com/R1anqGi

(二)线下提交 

在网上提交的同时,将申报表(见附件)和文字材料加盖单位公章后,连同重要资料附录(包括有关图片、影像资料、媒体报道复印件)寄至中国工商出版社。

联系人及电话:张丽娟13811071217、李桂星15210500605、李赫15010709940

联系邮箱:spgzal@163.com

邮寄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台东路58号人才大厦7层

邮政编码:100071

所有报送的作品(含文字、图片及视频等),主办方均享有作品展示权、汇编权,有权在媒体上展示、传播或用于相关活动等,不再支付其他费用。作者享有署名权。

六、宣传展示

1.本次案例征集活动采取专家评议和网上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向全社会公开。活动详情可见于中国工商出版社官网。(http://www.cicpress.com)

2.邀请中央媒体、市场监管总局局属媒体等进行宣传。

3.编辑出版《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案例集》,供全系统学习交流。

附件:1.2023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案例申报表

2.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案例示例

            中国工商出版社

2023年4月19日

附件1:2023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案例申报表(请扫码查看、下载) 

 

 

附件2: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案例示例(请扫码查看、下载)

 

 

微信

微课堂

微书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