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关于商请推荐“第五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的函

来源:中国工商出版社发布时间:2023-08-0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市场监管部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治理方式改革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凝聚社会多元力量,推进“社会共治”理念深入人心,交流和推广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中国工商出版社拟于近期举办第五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活动将继续立足于发现创新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的先进典型,搭建社会共治案例分享平台,为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提供智力支持。现商请贵单位推荐相关案例。

一、征集内容

(一)案例应以实效为本,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紧扣市场监管中心工作,强化相关领域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案例应重点围绕各地构建以法治为基石、企业为主体、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各界为补充的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工作机制这一主线,突出展示各地在形成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共担责任、共同保障、共建共享的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格局方面的探索与实践,重点强调和鼓励调动社会多元力量构建社会共治监管格局,形成监管合力;

(三)案例应充分介绍各地在坚持运用市场机制功能和社会共治手段并重,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强化党政同责、强化主体责任、强化社会参与、强化有序监管、强化舆论引导、强化部门协作、强化宣传教育方面的具体做法与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改革,能够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为各地学习借鉴提供参考;

(四)案例聚焦“政府创新监管”“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推动行业自律”“强化社会监督” “维护市场秩序”“助力高质量监管”“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单个或多个领域,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建设统一大市场”“建设质量强国”“维护食品安全”“维护药品安全”“守护产品质量安全”“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维护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权益”“推进法治监管” “推进信用监管” “推进智慧监管”等方面。

二、报送条件

(一)征集范围

1.自2021年1月1日以来进行的社会共治实践案例均可申报。

2.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实践的或在其指导下完成的社会共治案例均可报送。

3.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案例已经报送过的无需再报,若有需要补报的案例可报送。

(二)报送基本要求

1.真实性。选送的案例应来自各单位、组织的真实实践,禁止虚构和杜撰。

2.创新性。选送的案例应针对社会共治实践在思路和方法上有创新,技术和手段上有创新。

3.实效性。选送的案例应对社会共治工作具有明显的推进作用,得到了广泛认同。

4.典型性。选送的案例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其他地区、单位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三、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9月15日。

四、材料要求

(一)文字及图片材料

材料需包括背景与起因、做法与经过、成效与反响、经验与启示、探讨与评论五部分,正文字数控制在3000-5000字。

该材料正文应为Word或WPS文件,将上述五部分作为五个一级标题,在此框架内对材料进行归纳整理。如有相关图片或音视频文件,请将相关附件上传至网盘,并将链接放至填报系统对应位置。

(二)视频材料

视频作品主题应紧扣社会共治,题材不限。要求重点突出,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视频作品应为MP4格式,横版视频(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时长在15分钟以内,画质清晰,无明显噪音及环境音。作品不需加水印、边框。视频作品如需经初加工,请投稿人务必保留原始素材文件。

作品提交单位应对该作品的整体及组成部分均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应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著作权、名誉权、肖像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五、报送方式

案例推荐活动采取推荐和自愿申报相结合的方式,并需同时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提交。他荐案例可由各省统一组织申报,也可由相关高校、协会、研究机构推荐报送申报。

(一)线上提交

通过在线填报系统提交。登录中国工商出版社官网“第五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征集展示活动”页面或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按提示要求进行信息填报(视频资料请上传云盘后提交云盘链接即可)。


http://cicpress.mikecrm.com/2AObFF0

填报入口

(二)线下提交

在网上提交的同时,须将申报表(见附件)和文字材料加盖单位公章后,连同重要资料附录(包括有关图片、影像资料、媒体报道复印件)寄至中国工商出版社。

联系方式及邮箱:

于成龙13611116038、黄圆圆18910857982、赵静13261168073 邮箱:anli@byaic.com 

邮寄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台东路58号人才大厦7层

邮政编码:100071

所有报送的作品(含文字、图片及视频等),主办方均享有作品展示权、汇编权,有权在媒体上展示、传播或用于相关活动等,不再支付其他费用。作者享有署名权。

六、宣传展示

1.本次活动采取专家评议和网上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向全社会公开。活动详情可见于中国工商出版社官网。(http://www.cicpress.com)

2.邀请中央媒体、市场监管总局局属媒体等进行专题宣传。

3.编辑出版《第五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集》,供全系统学习交流,并推荐作为培训案例。

附件:

附件1:第五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申报表.docx

附件2:社会共治案例样章.docx


                                                   中国工商出版社      

                                                   2023年8月1日